HyRead是一套可以免費借公共圖書館電子書、電子雜誌的軟體,可以下載在手機平板或電腦上看。但因為我對在LCD螢幕上閱讀的諸般不適應,又時常偶爾會在圖書館裡看到不少有興趣的書,覺得應該好好利用公共圖書館資源,遂起心動念買了一台HyRead Gaze Note電子書閱讀器。

S__8741234.jpg  S__8741233.jpg S__8741229.jpg

這台電子紙螢幕是7.8吋,支持筆寫輸入,簡略使用心得如下:

1. 螢幕尺寸:7.8吋比6吋大一些,其實就很有感了,同一頁的面積能容納比較多字,排版上寬敞許多。

但如果貨源買得到的話,應該要直接買10.3吋的。因為雜誌多半是PDF格式,不是ePub可以自行調整字體大小,PDF至少要10.3吋以上才能看。大尺寸的電子紙螢幕看起來真的很舒服。

外出、通勤、隨身攜帶的話6吋是很方便沒錯,但在家我覺得再配一台7.8吋以上的讀起來會更爽快。

S__8741232.jpg

(左:HyRead Gaze Note 7.8吋;右:Kindle Paperwhite 6吋)

2. 對比度:上張圖除了看面積以外,應該很明顯可以看出Kindle的對比度更好,也就是黑字更黑、白底更白,閱讀起來容易辨識、眼睛比較舒服,也會跟閱讀速度成正比。

我覺得這跟系統是開放還是封閉式、以及對電子紙的調校有關,因為HyRead的系統是Android開放系統,所以在電子紙螢幕的調整利用上會有所犧牲。

之前看慣了Kindle,花了點時間來適應HyRead有點灰撲撲的感覺。但因為HyRead是有喜歡的公共電子書才借來看,不會完全當作是閱讀主力,所以勉強還能接受。

3. HyRead Gaze其他優點:

1) 開放系統,可以安裝博客來、讀墨等書城app。我之前在這兩個書城都有買過書,但同樣因為無法「聚睛」在LCD上看書,所以買了都沒有看完,因此倒是可以利用HyRead解除陳倉未讀的電子書。

S__8741239.jpg

2) 支援手寫:上圖的系統服務中有個Wifi傳書,這個功能非常方便,只要把電腦、閱讀器連在同一個wifi下,就可以無線把電腦中的文件傳到HyRead裡。

居家辦公有時候需要簽署文件,去找一台印表機列印出來簽名、再掃描回電子檔,其實是很麻煩的流程。

用Wifi傳書就直接簽在電子書閱讀器上,再傳回電腦裡,就是一份簽好的文件,達到無紙化與促進效率。

S__8741237 (2).jpg

另外HyRead Gaze Note其實是完全可以拿來做數位筆記本使用,有許多內建模板和筆記格式,不只是單純閱讀。

但我因為沒有太多手寫習慣,目前都很少用到。筆寫的感覺也因人而異,我是覺得這台的筆寫很普通,他有兩種筆,如第一張照片裡,我是買到白色的HyRead自己的筆,有另一種是黑色的Wacom的據說比較好寫。

S__8741240.jpg

綜合以上,如果「只買一台」閱讀器的話,我個人覺得封閉式的電子書閱讀器表現會比較流暢,那就不建議買HyRead,而且如果是重度閱讀者,對於對比度很敏感的話,用過Kindle後,很難下修標準接受其他的品牌機種的黑白對比度。

但如果想買第二台,我是覺得可以考慮HyRead,最大優點就是他支持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,其實是可以省下些買電子書的錢,長期下來,購買這台的成本就值了。而且他可以手寫和安裝其他書城app,可以有更多擴充使用性,作為第二台我認為是滿合適的選擇。但就不要對開放式的流暢性抱有太大的期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雪恩 的頭像
    雪恩

    棄睡日誌

    雪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